English

城乡种树的不同

2000-08-01 来源:生活时报 谢玉洁 我有话说

每到植树节,家乡的农民伯伯与城里的园林叔叔都要种树。农民伯伯总要在荒坡上种很多整株的小树;园林工人总要在街头种几棵半截的大树。

搞不懂乡村种树与城里种树会是这么不同。

在家乡,我问农民伯伯。农民伯伯回答说,因为种小树可以就地取材,成本低,自己负担得起,种不活损失也不大,补种起来也方便;又因为小树所需的养份少,不用天天盯着也容易成活。只要种活了就好,就能涵养水源、不让水土流失,不急着等它长成什么样的木材,慢慢来,十年树木嘛。

在城里,我问园林叔叔。园林叔叔回答说,种大树好!尽管大树不容易种活,但是别怕,有我们天天盯着呢。树种活了枝条就长在高处,不用整枝,也不会影响交通安全。一两年后,枝条长全了,就能遮凉,就能过滤空气(吸附更多的灰尘与有害气体),就能(通过光合作用)制造氧气。古话说,大树脚下好乘凉嘛,说明我们的工作没白做。

在家里,我问爸爸。爸爸回答说,乡村种树与城里种树,大家都在种树,一个种小树,一个种大树,只是工作的不同需要,其实目的都一样,都是为了共同的生存环境。于是,我明白了,为了一个共同的生存环境,做人也应该像一棵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